王浩.院士
Chinese|English
王浩院士出席深圳市治水提质及海绵城市建设院士论坛,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王浩院士出席深圳市治水提质及海绵城市建设院士论坛,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2016年11月17日,深圳市治水提质及海绵城市建设院士论坛在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水文水资源专家王浩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水处理技术专家任南琪分别就海绵城市建设、水污染治理等热点话题畅谈了观点,并与听众互动。

    “我们从海绵城市的三大内涵出发,对海绵城市的三大问题进行系统诊断,其根本解决出路是在片区尺度和城市尺度上实现三大平衡:水量下泄与分散滞流平衡,污染产生与削减平衡,雨水控制与需求平衡。”王浩认为:“实现海绵城市三大系统平衡的基本思想是:‘一片天对一片地’。”

    水污染防治方面,王浩认为,传统解决方案存在许多不足,比如,污水排放标准不适应中国国情;违法排放成本低,缺乏激励机制;污水处理效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总量控制缺乏系统性设计,等等。因此,他建议的解决水污染防治问题的策略包括:基于流域水循环的污染物总量控制,建立环境倒逼机制;建立城市全过程污染防控模式,降低对流域水循环的干扰;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加大超标惩罚力度;城市污水处理厂向分散化、小型化、生态化转移;关注非常规污染物;加强突发性水污染的预警与应急能力;建设城市生态文明等。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06 13: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