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院士
Chinese|English
水资源管理的相关调控理论与方法 水资源管理的相关调控理论与方法

1 三重水价构成理论与定价方法

通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水价理论与实践研究”等项目,提出了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全成本水价构成理论及其水价计算方法。该理论认为,完整的水价应由资源水价、工程水价和环境水价组成,其中资源水价反映稀缺条件下资源的自然价值,工程水价反映供水工程成本费用,环境水价反映水资源保护与治理的附加外部成本。基于全成本水价构成,提出了水价的会计学计算方法和核算均衡模型。该成果被国家基金委组织的专家委员会鉴定为“在可持续发展的水价理论体系、分析计算模型、方法以及水资源管理方面取得创新性进展,为我国水价制定与改革,提供了可行的理论依据和实施方法。••••••,该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2004年度大禹水利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方法已经被成功应用于广东对香港供水水价的调整核算当中,所制定的水价取得广东和香港谈判双方一致认可并推荐执行。

2 初始水权分配的技术方法

水权分配是现代流域水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工作基础。由于初始水权分配涉及不同用水户的切身利益,加上地表水和地下水之间紧密的水力联系,因此初始水权科学分配一直是水资源管理的难点。通过主持“松辽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通用模型”以及“黑河中游地区水资源合理配置研究”,提出了基于水资源合理配置的初始水权分配技术方法,包括提出了初始水权分配的七大原则,构建了流域和区域初始水权分配的模型系统。

目前这一方法已应用于我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基于这一技术制定的黑河流域中游地区甘州、临泽和高台三区县初始水权分配方案,获三区县一致认同,并为张掖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这也是我国第一个经上一级政府批复的县区级初始水权分配方案。获得2004年度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该技术方法还在目前正在开展的松辽河流域全流域的初始水权分配研究中得到应用。

以上成果在实践应用中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如华北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了区域水资源利用的宏观产出,经济效益明显;面向生态的西北水资源合理配置方案有效促进了西北五省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生态效益显著;黑河中游地区初始水权的科学分配维护了不同县区人群的公平用水权,无疑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但由于水资源研究本身具有较强的公益性,经济效益的精确定量计算上存在一定困难。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06 13:38:12